a

Donec quam felis, ultricies nec, pellentesque eu, pretium quis, sem nulla consequat. Aenean massa.

Image Alt

紅樹林濕地

  本宮南側新豐溪河口南、北兩岸,有成片之紅樹林,其分佈面積約8.5公頃,已由新竹縣政府及鄉公所規劃為「紅樹林生態教育園區」,區內由紅色鐵拱橋跨溪聯結,並建有木棧道及涼亭以供悠遊休憩,及深入林境作生態觀察。

  紅樹林係指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河口潮間帶之木本植物群,非單指某種植物。據調查研究,目前全世界真正之紅樹林樹種約有60餘種,而全臺灣之紅樹林有多處,本區紅樹林則為北部沿海地區唯一之水筆仔及海茄苳之混合林,且保存完整,未受經濟開發之危害,相當珍貴難得。

  本區之紅樹林,根據日治昭和年間日籍學者工藤佑舜之調查,當時約有三、四百株,而其由來,據其訪問當時紅毛庄長徐慶旺,乃謂:「紅毛的紅樹林,當地人稱為海茄苳。共有兩種,一為紅茄苳,另一為白茄苳,約一百年前,由其曾祖父自南中國攜帶苗木來栽植。除木材可供燃料外,其嫩葉可供牛畜食用。」上述提及海茄苳,但並未述及水筆仔,故僅供參考。

  紅樹林在本地俗稱加錠樹,是否因其由樹幹深出之支柱根深入地面,猶如加錠(船錨),因此而稱之,不得而知。而紅樹林之稱呼,與其所開之花或果(花白色,果綠色)顏色無關,而是因紅樹林屬紅樹科植物,因其木材為紅色,且樹皮中含豐富丹寧,可提煉紅色染料,以故名之。臺灣地區原有6種紅樹林,但多年前同屬紅樹科之細蕊紅樹及紅茄苳在人為破壞下已然消失;目前僅剩紅樹科之五梨跤、水筆仔,使君子科欖李及馬鞭草科的海茄苳四種。

  海茄苳與水筆仔通常叢生於河水之出海口,海水與淡水交會處;或生長於海水深入,風浪較靜之濕地,海茄苳的葉對生,革質,廣橢圓形,葉背密生白色絨毛,具排鹽份功能。其黃綠色花朵較水筆仔嬌小而不明顯,具有香氣,常數朵簇生於枝頂,花冠橘黃色,4裂,具雄蕊4枚,花絲短,著生於花冠喉部,子房4室,約在5、6月間開花,蒴果橢圓形,淡綠色扁平狀,約在8到10月間成熟,果實不同於紅樹科的水筆仔,呈現「隱胎生現象」,即果實在成熟後掉落泥地或隨水飄流,尋求新地點生長,待果皮脫落後,種子在果實內發芽生長出來。為了適應缺氧的土壤環境,海茄苳在主幹的四周長有許多由地下根延伸,垂直向上,長出具有海綿組織的棒狀呼吸根,突出於泥灘中,除了有利於氣體交換,以適應濕地缺氧狀況外,對於穩固植物對抗強風大浪也頗有助益。

花朵盛開的海茄苳

花朵盛開的海茄苳

  水筆仔為熱帶常綠小喬木屬紅樹科,也是一般民眾最常聽說之紅樹林樹種。其葉成長橢圓形,7、8月間開白花,其果實成熟仍不脫落,而在母樹上生出圓錐形、綠色之幼株胎生苗,於隔年4至6月胎生苗掉落後可直接插入土中繁殖,或隨海水漂流,尋找最適合地點生根繁衍。

水筆仔葉

水筆仔葉

水筆仔花及胎生苗

水筆仔花及胎生苗

  本區之紅樹林景觀壯闊,甚至形成「綠色隧道」之特殊景觀,為全臺所罕見。林區內伴生苦林盤、黃槿、木麻黃、林投、番杏、天門冬、苦楝、圓葉黎及鹽地鼠尾粟等植物;另樹林內之生態非常豐富,如蟹類有弧邊招潮蟹、清白招潮蟹、隱蟹、雙齒近相手蟹、臺灣厚蟹及萬歲大眼蟹等;鳥類則有翠鳥、麻雀、大捲尾、綠繡眼、白頭翁及灰頭鷦鶯等;另外,彈塗魚、豆仔魚及玉黍螺等,充斥於樹林之內,其生態之多元,被譽為「活的地理教室」。

紅樹林壯闊景觀

全台罕見之紅樹林綠色隧道

全台罕見之紅樹林綠色隧道

  而生態旅遊晚近正夯,乃是在不改變生態環境之原則下,又能帶來經濟效益之旅遊形式。本區紅樹林發揮地域特色,吸引相當多遊客。而至池和宮參拜之香客,大都順遊紅樹林,生態旅遊與宮廟文化相結合,本宮有得天獨厚之條件。

紅樹林濕地招潮蟹之一

紅樹林濕地招潮蟹之一

紅樹林濕地之彈塗魚

紅樹林濕地之彈塗魚

紅樹林濕地招潮蟹之二

紅樹林濕地招潮蟹之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