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

Donec quam felis, ultricies nec, pellentesque eu, pretium quis, sem nulla consequat. Aenean massa.

Image Alt

祭祀範疇

1、祭祀圈與信仰圈
  一座寺廟之信徒來源,通常可分為祭祀圈與信仰圈。祭祀圈是指寺廟轄屬之範圍,台灣傳統寺廟無論是在城中,或是在市街、鄉間,都有特定之轄屬,主要是因為宗族、祖籍的不同信仰,劃分出勢力範圍。祭祀圈中的信徒要為寺廟盡各種義務,如出丁口錢等,以維持寺廟運作。本宮之祭祀圈涵括埔和、新豐和坡頭三個庄頭,由於池王爺神靈顯赫,寺廟香油錢豐厚,已不需三個庄頭出丁口錢,但池王爺還是會在每年農曆正月22日去這三個庄頭繞境,庇祐境民平安。

  信仰圈是指寺廟信仰傳播及影響之範圍,其涵蓋地區比祭祀圈大很多,這可由平日或節慶常來宮裏參拜之境外香客,分析其所來自地區分布而略知梗概。由於客家人多居於山區,王爺信仰並不興盛,然而閩、客混居下,族群畛域漸消,王爺信仰圈漸漸擴大。本宮原本被稱為福佬廟,現在大部分之信徒卻以客籍為主,信仰圈主要包括新豐、湖口、楊梅、中壢、新屋、平鎮等附近鄉鎮,眾多信眾都來此參拜請示,宗教信仰已超越族群之藩籬。

本宮祭祀圈之一坡頭社區之入口意象

本宮祭祀圈之一坡頭社區之入口意象

2、友廟與祖廟
  本宮聲名遠播,跟全國許多寺廟都有交陪,時有其他寺廟前來參香,本宮執事人員有時亦會出去參訪。例如民國98年12月,本宮執事人員曾去全省參訪友宮三天,參訪對象有大甲鎮瀾宮、草屯永安宮、草屯太清宮、鹿港天后宮、麥寮拱範宮、虎尾德興宮、新港奉天宮、北港朝天宮、朴子配天宮、東石港口宮、南鯤鯓代天府、鹿耳門聖母廟、麻豆太子宮、麻豆池王府、台南大天后宮、高雄三鳳宮、東港東隆宮、屏東慈鳳宮、中寮玄義宮、雲林海清宮及宜蘭天照宮、南天宮、玉尊宮、三清宮等友宮。另外,本宮王爺神威顯赫,分靈出去之王爺神像已有數萬尊之多。

本宮執事人員在元威殿祖廟前合影

本宮執事人員在元威殿祖廟前合影

  本宮源自大陸廈門市同安區馬巷鎮之「元威殿」,由於政治因素,本宮一直無法前往大陸參謁祖廟,在相隔二百多年之後,民國79年(1980年),本宮首次登陸謁訪,至民國99年為止,已數度前往祖廟參謁,99年6月18日元威殿祖廟第一次來訪,受到本宮隆重接待歡迎。

本宮參謁祖廟行腳

本宮參謁祖廟行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