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

Donec quam felis, ultricies nec, pellentesque eu, pretium quis, sem nulla consequat. Aenean massa.

Image Alt

地方公益

  本宮秉持宗教入世情懷,積極參與地方公益,熱心各種慈善義舉,進行急難救助,興辦貧民救濟、清寒獎學金、托兒所、醫療設施等慈善事業,並提供選擇結婚吉課、入宅、動工、破土、上樑、開業、補運、安太歲、點光明燈等服務。神明真正走入人間,關懷人群,服務眾生。

  1、慈善事業
  本宮本著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的理念,每年都贊助社會公益,如消防救火車、救護車、水上救難艇等。另對於信眾的急難救助,只要村長認明無誤,經審核後,即發放急難救助金。自民國83年至95年,本宮的慈善事業捐款將近三千萬元,除了長期救濟貧困民眾、冬令白米捐濟外,也贊助新豐鄉各級學校畢業典禮獎品與清寒獎助學金等等。

  歷年來本宮協助政府救災救難不遺餘力,充分發揮池王爺行善樂施的精神。如86年時發生七四水災,本宮撥賑災款5萬元協助救災。88年921大地震摧毀無數家園,本宮為協助災區民眾重建家園,捐款三百萬元。92年間,SARS重創台灣醫界,造成無數人恐慌,本宮捐助十萬元購買活性碳口罩。而93年的納莉風災,本宮也各捐助一百萬元給尖石與五峰兩鄉,協助救災救難,當時縣長鄭永金曾致贈感謝狀給本宮。本宮秉持著人饑己饑、人溺己溺的精神為民服務,希望所有接受救助的民眾,都能過著安定喜悅的生活。

  往後,本宮還要結合紅樹林、朴子樹林、鴨蛋、風帆、自行車步道、放風箏等,朝向觀光發展,以提振地方經濟,做好社會公益,希望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的富足家園。

民國99年王爺聖誕本宮捐贈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社區醫療巡迴巴士一部

民國99年王爺聖誕本宮捐贈
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社區醫療巡迴巴士一部

熱心公益之感謝狀

熱心公益之感謝狀

本宮贈車儀式

本宮贈車儀式

  2、起基借貸
  為了讓很多小市民能發點小財,大企業事業更上一層樓,本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起基借貸活動,讓民眾借貸陸百元,數量有 200份,藉著起基借貸向廟方借好運,無論是士農工商都可借貸。許多民眾借貸後發了財,都會回饋廟方,出借200份有八成的還借率,本宮也將民眾的回饋使用在地方造福鄉梓,真正發揮池王爺護國愛鄉里的精神。而此項活動深受好評,引起極大迴響,故本宮決定改為全年辦理,於農曆正月至12月間任何時刻,皆可借貸發財金,以祈求王爺保佑事業順利,賺大錢。

  3、燒好香
  根據消基會的調查報告,市售的香炷絕大部分都採用木屑、石灰粉或化學原料製作,對身體健康有害,甚至可能致癌。敬神的香一定要用好香,不要用劣等香,來糟蹋神明,糟蹋自己跟別人的身體。敬拜好香,除了長養自身般若智慧,也可清淨五濁惡世。為使諸佛、菩薩、眾神歡喜,並令六道眾生暫處淨土,故選擇好香供養,是成就修行,廣植福田的一大起步。燃香一炷,象徵一心虔敬,一心向善,「天、地、人」三者合而為一,所謂「一炷真香通信去,上聖高真降福來」。常人總以為香數越多越有誠意,其實焚香不在乎多,而是心誠則靈,清香一炷,誠心一念,就已足矣。

 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,本宮決定不惜成本,率先響應環保政策,公告發起燒好香行動,採用純新山檀線香,本宮只設兩座香爐,鼓勵大家一爐一炷香,每人點兩支香即可,只要發現有大貫香及染色劣質化學香就很快拔掉,新作法獲得許多信眾的支持。

  4、服務信徒
  本宮為服務信徒,提供選擇結婚吉課、入宅、動工、破土、上樑、開業、補運、關煞制化、安太歲、點光明燈等服務。服務項目如下表:

1.選擇吉課 凡訂婚、嫁娶、動土、起基、上樑、安床、入宅、安香、拆卸、開井、開市之擇日吉課。
2.光明燈 佛經中,燈代表智慧與光明,點此燈可掃除霉氣,照耀光明前途。更祈趨吉避凶,保全家和氣,並求一年順遂。
3.文昌燈 或稱功名燈、狀元燈。點此燈祈求增長智慧,保佑課業成功、考運亨通、金榜題名。
4.財利燈 點此燈求事業經營順利,發財賺錢,生意興隆。或稱事業燈或財祿燈。
5.太歲燈 點燈奉神可獲無量功德,凡犯太歲者,點此燈以求逢凶化吉,並求神明消災賜福。
6.關煞制化 凡犯病符、天狗、白虎、死符、五鬼、太陰、喪門等關煞者,均逐一登疏化解之。
7.全家福 俗稱「拜斗」,是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,使元神光采趨吉避凶,恭請南斗六司延壽星君、北斗九皇賜福星君下降,佑風調雨順消災解厄。

  本宮每年都會在農曆正月底擇日舉辦關煞制化,每年撮合新婚、結婚吉課至少五、六千對。民國99年點光明燈54,600盞、太歲燈20,000盞、財利燈2,000盞、文昌燈2,000盞。另外,本宮亦置有藥籤供信徒擲筊抽取,據說頗為靈驗。

本宮之嫁娶日課柬

本宮之嫁娶日課柬

本宮民國九十九年歲次庚寅年之關煞制化表

本宮民國九十九年歲次庚寅年之關煞制化表

本宮歲破制化名冊

本宮歲破制化名冊

太歲殿安置的太歲燈

太歲殿安置的太歲燈

太歲殿供奉之紙船

太歲殿供奉之紙船

太歲殿供奉之紙蓮花

太歲殿供奉之紙蓮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