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

Donec quam felis, ultricies nec, pellentesque eu, pretium quis, sem nulla consequat. Aenean massa.

Image Alt

池和宮之神蹟與傳說

  池府王爺坐鎮紅毛港邊,其神威顯赫,庇祐地方百姓,由於廟史悠久,神明顯靈之事時有所聞。民間關於王爺之神蹟或傳說,經由口傳或記載而流傳,其內容雖有些神秘、荒誕,甚或不合邏輯,但從另一角度看,或可視為無形神靈世界對凡間人世鉅大影響之體現。神明之力量,既可穿越時空,無所不能,則凡夫俗子對之崇祀有加,心懷敬畏,如此,宗教便能發揮教化人心、警世勸世之效果。池和宮之王爺神蹟傳說,據志書、口傳等資料所述,有如下數項:
1、阿城窟傳奇

  傳說紅毛港在明清以前,大船可行至港內,船貨上岸則由牛車載運分往各地。而池和宮位於港邊,擁有地利之便,在該宮現址西北方二百公尺處附近,屬於盆地地形,據說古時有一位不詳姓氏名為阿城者,託池王爺之庇祐,經營牛車運輸業,因經營有方而致富,乃於該地建造一座大宅第,地名遂稱「阿城窟」。後遭土匪搶劫,乃趨於沒落。其宅至今已蕩然無存,但據傳其斷瓦殘片,數十年前尚可拾得。

 

2、龍穴之地傳說

  傳說紅毛港旁有龍穴三處,即龍母之穴、龍公之穴、龍子之穴。而池府王爺廟位於龍母穴上,廟前西邊則為龍公穴,當地徐姓望族後代徐啟旺葬於其穴上,而龍子穴則為林氏之墓穴。相傳當時徐啟望安葬造墳時,風水師指點若用百人於一日內修竣該墳,則該處乃為風水絕佳之處。徐氏族人心急,乃僱工數十人,於數日內築成墳墓。此後,該墓附近一帶竟出現異常,雞不司晨,犬不吠生、井水乾涸,地方鄉民乃怨聲四起。後經池府王爺廟扶乩指示,須以黑狗血灑於墳地,始得化解。後果真諸事復原,重回安居之日。

傳說徐啟旺之墓位於龍公穴上

傳說徐啟旺之墓位於龍公穴上

3、廟祝埋子奇聞

  池和宮地理位置絕佳,所謂「港湖大洋四水歸堂,八面翠巒環繞羅城」,乃屬風水學中之「生龍口」吉穴。據說昔時有一廟祝,將其亡子之屍骸埋於廟後空地,不久,本廟附近村落出現雞不鳴、狗不吠等怪現象,居民惶恐不安。一日,王爺扶乩執劍插入其地,跟隨之民眾將地面挖開,赫見深埋之童屍竟未腐爛,眼珠尚能轉動,將之披上衣袍、穿上鞋襪,則宛如活人一般。據推測此廟祝應深諳地理風水,探知本宮之吉穴,欲葬其子,因其吸收靈氣而修煉成精,幸賴王爺神威,得以洞識其詭謀而加以破除之。

 

4、壁堵留痕及石爐分裂之神蹟

  本宮進行修建時,曾出現不凡之神蹟,一是第三次修建時,建廟工人不知神龕後之壁堵需留多寬之尺寸,然次日至廟地欲施工之時,赫見壁上已留有一道痕,工人乃依此線痕保留原廟神龕之寬度,修建之工程得以順利完成,進行無縫接軌。又傳說在第四次修建時,村民因某些因素欲將池和宮一分為二,眾人討論尚為作出結論時,廟中之石爐竟不聲不響從中裂開,此狀讓村民體會王爺顯靈,似在指示大家應團結合作才能求生存,因此,也保住了本宮祭祀圈之和諧。

 

5、指引尋骸之靈蹟

  王爺顯靈助人之事跡,民國60年初,曾有信眾於廟內牆壁書寫叩謝詞,全文內容大致如下:某年發生貝絲颱風,有廖姓人氏之母骸頭骨遭洪水沖走流失,經遍尋而無所獲,後廖氏向池府王爺請示,經王爺指點,在指示之地點尋找三小時,其母骸骨旋即尋獲。王爺之神靈顯蹟,又憑添一樁。

  王爺之神蹟,或出於因緣巧合,或經由信眾之編織想像而成,但不管如何,此類傳說充滿浪漫神奇。隨著傳說之流播,人民更相信王爺的神威無所不在,也相信只要虔誠祈求必得靈驗。池王爺神蹟之傳說,呈現出信徒一種神秘思維,也展露出宗教文化的美麗奇魅。